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官网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英文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航空航天实践科普基地获批山西省科普基地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量:次    来源:本站     作者:航空航天学院

近日,山西省科技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2年度山西省科普基地认定名单的通知》(晋科函〔2023〕86号),我校航空航天实践科普基地成功入选。


为了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精神,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实现创新发展,航空航天学院全力建设科普基地。省级科普基地的获批有助于深入挖掘科技资源潜力,结合学校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助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同推进、纵深开展。

为助力全面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整合型公共科普服务体系,基地秉持“协同推进、共建共享”的大科普理念,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致力于山西省域的科普资源共享和合作平台建设,以“科学、实效、趣味、联动”为导向,联合打造航空航天科普宣传矩阵,形成雁阵效应,扩大公共科普服务覆盖率,全面推进科普工作的社会化、常态化,持续提升服务社会和提高公民科学素养的能力。

作为科研科普一体两翼发展中的一翼,以航空航天学院的实验室建设为载体,基地的科普工作围绕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开展,在科学精神引领、科普人才培育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现已创建演示类、体验类、创新制作类和综合创新类四个层次的科普项目,包含空气动力学原理展示、航模设计与制作、模拟飞行体验等十余项科普模块,既可以直观感受,也可以沉浸式体验、动手实践,能充分激发社会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对航空航天领域及相关知识的探索兴趣。

基地结合自身特色,聚焦科普文化品牌打造,多次举办“空天讲坛”系列科技讲座、组织开展“中国航天日”空天系列科普活动、积极参与校园文化节等科技活动,传播空天文化,点燃创新热情。

普及空天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助力通航建设。基地将继续秉承“求实、严谨、创新、筑梦”的精神,以“科学、实效、趣味、联动”为导向,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凝聚科技资源、聚焦行业领域,以科普特色鲜明、育人成效显著、弘扬科学精神为发展愿景,不断丰富科普文化内涵、深化基地功能建设,朝着打造国家级科普基地的目标奋勇前进。


上一条:航空航天学院召开本科毕业设计总结暨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航空航天学院2023届毕业生开展 “以感恩之心报效祖国,以奋进之态勇攀高峰”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