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官网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英文版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聘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沛清教授为客座教授

发布日期:2020-12-24  浏览量:次    来源:本站     作者:航空航天学院

2020年12月23日,我校聘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陆士嘉实验室刘沛清教授为我校客座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郝雪玲和副院长(主持工作)李文辉主持仪式并为刘沛清教授颁发了太原理工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刘沛清教授及其团队于本学期为我院2018级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学生讲授空气动力学课程,他非常高兴能为家乡的学子讲授他最爱的空气动力学,并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同时,刘沛清教授也积极为航空航天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学院未来发展方向等各方面都给予了非常中肯的建议。

刘沛清教授系山西省忻州市人,中共党员。1982年在华北水利水电学院获学士学位,1989年在河海大学获硕士学位,1995年在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1997年至今,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流体力学研究所工作;2000年至今,任教育部流体力学实验室责任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2003年至2012年,任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现为空气动力学国家级精品课负责人,国家级航空航天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国家航空科学技术实验室大型飞机高级人才培训班班主任,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第十届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工业与环境流体力学专业组组长,《空气动力学学报》等编委。2000年获“全国100篇优秀博士论文”称号,2003年获全国国防系统百名优秀博士、硕士先进工作者称号,2005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2009年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1年获北京市教学名师。2014年,其负责的“先进飞行器高级人才联合培养基地”获全国示范性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称号。他承担教学任务有:博士生课程“近代流体力学”;硕士生课程“湍流模型及其应用”和“水动力学理论”;本科生全国精品课程“空气动力学”。他长期从事空气动力学、水动力学实验和数值模拟工作,近年来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国防预研和国防基础等课题,利用理论、实验和数值模拟等多种手段对工程中的一些复杂流动(旋涡分离与控制,高速层流控制技术等)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解决了一系列气动设计难题。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方向有:现代飞机旋涡分离及其控制技术,高速层流控制技术,现代高效轻质螺旋桨设计与优化技术,大型飞机起降气动特性、地面效应和水上迫降。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被SCI、EI收录60多篇,出版著作8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项。

上一条:航空航天学院/研究院组织召开航空航天领域项目推进汇报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航空航天类专业“航空航天概论”课程交流和教师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