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官网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英文版

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团学动态 》 正文

航空航天学院2022级研究生班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17  浏览量:次    来源:本站     作者:航空航天学院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为了培养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引导同学们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航空航天学院2022级研究生班在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组织了多项主题教育活动。

4月13日晚,2022级研究生班举办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班会,辅导员刘鹏老师主讲,全体研究生参加。在宣讲会上,刘鹏老师首先介绍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来源及设立目的,介绍了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引导同学们学习了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另外,刘鹏老师还结合研究生的教育特点和真实案例,组织同学们学习了《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

4月15日下午,2022级研究生班全体同学齐聚一堂,集中观看了人民网“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思政大课”,聆听了四位专家对国家安全观科学内涵的解读,学习了从“文化安全”认识“国家安全”的见解,强化了网络安全和文明上网的意识;增强了守护国家生物安全的自觉性。

除了以上两项集中学习活动以外,航空航天学院2022级研究生班还组织同学们通过网络等平台自学了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和典型案例,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通过以上多项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提高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掌握了保密法律知识,提升了保密观念和保密意识。


上一条:航空航天学院组织开展“春日润心”心理主题活动
下一条:红色耀三晋,青年永传承——航空航天学院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