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官网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英文版

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团学动态 》 正文

航空航天学院开展“冬日暖心”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摆脱精神内耗,充实健康心灵

发布日期:2022-11-23  浏览量:次    来源:本站     作者:航空航天学院

健康的心理是一个人全面发展必须具备的条件和基础。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好地促进大学生科学文化素养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营造人人了解心理健康、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氛围,航空航天学院于11月21-22日在20级和21级本科生中同步开展“冬日暖心”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围绕“摆脱精神内耗、充实健康心灵”这两个主题展开。

活动中,各班心理委员在事先调研的基础上,首先列举出了在疫情防控和临近期末的这段时间内同学们所面临的各种心理困惑,如人际交往困惑、情感困扰、学业困扰、道德修为和集体意识等方面存在的精神内耗。其次为同学们深刻剖析了精神内耗的底层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摆脱精神内耗的方式方法,引导和鼓励大家一定要合理利用和充实自己的学习生活和校园生活,有效防止精神内耗的产生和发展。

●提出问题

各班心理委员作为活动主持人,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精神内耗对于大学生学习生活不利的种种表现,以引起同学们对这些问题的高度重视。通过生动鲜活的事例,分析了存在于大学生中的精神内耗及其产生的原因。活动设置互动环节,主持人采用现场采访和主动回答的方式,让同学们探寻解决精神内耗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关注和兴趣。

●解决问题

同学们与主持人们积极互动,从个体的角度反映出普遍存在的问题。经过现场采访和交流,主持人从个人、家庭和社会的角度深度剖析了造成精神内耗的底层原因,结合同学们提出的解决办法,从个人学业规划、就业规划、目标设定、有效交流、合理利用在校时间等方面给出了许多具体摆脱精神内耗的方式方法,增强了同学们在面对精神内耗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活动总结

本次“冬日暖心”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我、发现自我,塑造健康的人格。通过营造轻松有趣的活动场景,激发了同学们参与和学习的兴趣,有效缓解了同学们在面对疫情封闭管理和临近期末考试面临的双重压力,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面对各类精神内耗时的预防和应对能力,增强了同学们自我认知和适应环境的能力。


上一条:航空航天学院与轻纺工程学院举行 “筑牢实验安全防线,共建平安和谐校园” 安全培训会
下一条:航空航天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