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官网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英文版

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团学动态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担当青春使命

发布日期:2022-06-21  浏览量:次    来源:本站     作者:航空航天学院

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不仅有着诗和远方,更有着梦和家国。6月19日,航空航天学院“2022三下乡”星辰志愿服务实践队在学院团委书记李伟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山西省忻州市偏关县,围绕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工作,开展三下乡暑期实践系列活动。

苍松翠柏寓精神,绿荫掩映忠烈魂。6月20日实践队前往偏关县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全体人员瞻仰了革命英雄纪念碑,并在英烈墙前集体默哀,悼念烈士英灵,向英烈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无限的哀思。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在这革命英雄纪念碑前,实践队员们右手握拳,重温入团誓词,表达自己继承革命遗志、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通过了解革命英雄事迹,观瞻偏关县革命历史展厅,大家仿佛看到了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心灵深处受到了强烈的感染。革命先辈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深深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实践队员。

实践队成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实践教育,不仅让大家见识了“三关守镇,晋之屏蕃”的地形地势,而且学习到先辈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御敌精神。坚定了实践队员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努力为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强国而不懈奋斗。

实践过程中,队员始终践行着“在追梦星辰大海的道路上,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的誓言。6月20日上午,在曾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李伟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抵达偏关县万家寨镇寺圪塔村,开展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工作。在新农村的广阔天地闪耀荣光,为希望的田野带去了青年人的智慧和力量。

实践队初到寺圪塔村,成员们碰到一位和蔼的老奶奶。她很热情地向实践团队的成员们介绍了我国脱贫攻坚政策实施以来,她们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很开心地和成员们交流着,分享着自己的日常生活。看到作为曾经贫困户的老爷爷、老奶奶和其他老人一起唠家常,成员们也感受到了属于他们的幸福。“虽然孩子不能时时陪伴在身边,但在这里和同龄人一起说说笑笑,有着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有许多的可爱的小动物与他们为伴,也是很别样的晚年生活吧。”

按照实践队出发前的日程安排,实践成员进行了分组,大家得知自己的工作以后,立马奔赴到自己的工作岗位,认真而仔细地开始了自己的工作。

师生们共力协作,走访看望了曾经的贫困户家庭,了解他们现在的生活情况,帮助乡亲们干农活,参观户级光伏发电设备,完成村村通道路美化整备工作。在这里,曾经的贫困户通过特色种植、健康养殖获得增收,实现产业脱贫。队员们抚摸着可爱的小羊羔,为它们投喂饲料,也让实践队这些来自城市的孩子第一次有机会与小动物近距离接触。通过实践,队员们切身体验到了乡村的生活,“乡村建设”的概念也不只停留在队员们的书本上,而是真切展现在了他们的眼中、手中、心中。

临近正午,在当地村民的盛情邀请下,实践队成员与村民们共进午餐,餐后队员们主动与当地村民交流,询问村民们目前的生活条件与对未来的生活期望。一位曾经的退伍老兵给实践队的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人年纪虽大,说起话却是声如洪钟。老人说,近年来随着偏关县扶贫帮扶工作的开展,村子里的路通了、水好了,用电用水都没有问题。

20日下午,实践队员们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考察了当地农作物的生长环境,体验了耕地的除草过程,体会到了村落与田地间来往路途的不易,切身处地感受了村民的辛劳。

实践队员们进村下乡的第一天,切实做到了“用一天的时间,做一件终身有意义的事情”,在这一天的行程里,实践队员们感悟颇深,总是有人问最美的青春是什么样子,而现在,答案已经非常明了,“最美的青春就是在这段最美好的年华里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下乡社会实践虽然比较辛苦,但回想起来才发觉,原来乏味中充满着希望,苦涩中流露出甘甜。在经过这次社会实践的洗礼后,队员们不仅锻炼了表达与沟通的能力,同时深入了解了村民生活,开阔了自身视野,还感受到了村民们的真诚与朴实。

在这个快速变革的时代中,“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当代青年大学生应积极承担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做时代的弄潮儿,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上一条:深入基层一线 走访体察民情
下一条:航空航天学院毕业生开展“理万卷书榻,归离别思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