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官网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英文版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航空航天学院复试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22-03-24  浏览量:次    来源:本站     作者:航空航天学院

太原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航空航天学院复试工作办法

根据《太原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太原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程序》和《太原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环节疫情防控要求》的精神,结合我院2022年航空工程、航天工程招生计划,在确保招生工作安全性、公平性和严肃性的基础上,特制定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一、复试对象

第一志愿报考和调剂报考航空航天学院的全部考生(推免生不需要参加复试)。

   二、复试工作

1、学院成立由9组成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复试方案的制定及复试工作的实施,包括:

组长:李文辉

副组长:郝雪玲

成员:李志强 王根伟 武锋锋 郑晓霞

秘书:林蔚文

2、面试组人员构成

面试人员由思想政治与综合文化素质考核成员、外语能力测试考核成员和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考核成员组成。

思想政治与综合文化素质考核成员:学院党员教师。

外语能力测试考核成员: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导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

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考核成员:研究生导师或具有指导研究生资格的青年博士。

三、复试方案

航空航天学院复试内容包括资格审查、面试。复试由本学院组织,采用教育部学信网络远程复试平台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考查。

1、 考生复试资格审查

应届生需提供身份证、准考证和学生证(如无则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考生需提供身份证、准考证、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如无则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2、面试内容

面试主要是对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进行考查。面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与综合文化素质考核、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考核、外语能力测试考核。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总分按100分计。

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思想政治与综合文化素质考核

思想政治与综合文化素质考核主要考查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以及对考生过往参加美育、体育及劳动教育情况的过程性考核,同时了解掌握身体健康状况。该考核内容不计成绩,对于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参加我院复试的考生须将完成审查并盖章的《太原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PDF格式扫描件于复试开始前发送到电子邮箱linweiwen@tyut.com.cn。

2)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考核(50%)

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考核必须为抽题作答。抽题作答环节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由考生在题库中抽选题目2道,进行口头作答。学术型研究生重点考察其探究能力和科研潜质,专业学位型研究生重点考察其应用实践能力。复试专家根据考生表现给出得分。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考核时间累计不少于10分钟。

3)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30%)

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在本学科领域发展潜力、创新精神、科研能力,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以及参加文化体育活动、公益劳动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外语能力测试(20%)

外语能力测试重点考查考生对外语基本知识的掌握、表达能力。

考生使用初试外语语种进行口头测试,复试小组专家根据考生表现给出得分。外语能力测试时间不少于3分钟。

试时间和地点

1、第一志愿考生:

复试时间:20223月25日8:00—12:0014:00—18:00

复试地点: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科技楼11层航空航天学院会议室

2、调剂考生:

等待研究生院后续通知。





航空航天学院

2022年3月23日


上一条:“空天讲坛”之学术报告邀请中国商飞公司北研中心研究员 ,太原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客座教授徐吉峰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航空机关党支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