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官网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英文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空天讲坛”邀请李长河、高航、朱永伟三位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5-16  浏览量:次    来源:本站     作者:航空航天学院

2023年51314日上午,航空航天学院2023年第二期“空天讲坛”在迎西校区逸夫楼701会议室进行。讲座特邀青岛理工大学李长河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高航教授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永伟教授分别作专题报告。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师生,精密加工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高端装备典型零件表面成性联合实验室等相关实验室人员参加。

 

李长河教授作了“高水平科技奖励提名书解析”的专题报告。他从科研成果奖励提名书解析,各项奖励申报、报奖提名书实例分析,科技成果奖的前期积累与准备,科技成果奖申报书撰写等方面做了讲解,幽默活泼的语言,让师生们更加全面地了解科研成果奖励对个人、团队乃至学院发展的重要作用。

 

高航教授作了“高性能零件加工制造之挑战、技术与应用”的专题报告。围绕航空航天、国防和能源等领域高端装备中的高性能零部件的制造技术,讲解了高性能零件内涵及其加工策略,介绍了若高性能零件精密高效加工制造技术与装备研究阶段成果,并对高校学生的学业、科研、创新提出了个人思考和建议。

 

朱永伟教授作了“高效与低损伤——聚集体金刚石磨粒的加工特性探索”的专题报告。从磨粒加工的特性出发,分析了固结磨料工具中磨粒微破碎的实现途径,比较了单晶金刚石磨粒与聚集体金刚石磨粒的摩擦磨损特性和其磨屑特征提出了固结聚集体金刚石磨料垫自修正的实现机理,及加工不同特性工件时自修正的实现策略探索了多种典型工件的固结磨料加工工艺,和“以研代磨”工作的研究进展。

 

本次讲坛报告内容丰富、理论深刻,不仅拓宽了我校教师的学术视野,更加增强了学生们的科研热情。通过此次报告,进一步激励师生们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到企业去、到基层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增强研究的实践性、应用性,提升研究的创新性。

李长河,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中国高被引学者、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主要从事智能与高端装备、准千式制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级项目8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等省部级项目9入选2项机械工程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结题项目。49篇ESI高被引论文,18篇热点论文,总被引9900余次。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20余项。

高航,博士,大连理工大学二级教授、精密与特种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承担完成各类国家级科研项目20多项,曾荣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排序2)、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序3),以及5项省部级技术发明或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多个高水平科研成果,累计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多项。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荣誉奖章

朱永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微纳制造与精密工程专业委员会、光整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工程陶瓷专业委员会及兵工学会光学技术专业委员会等理事。主要从事磨粒改性、固结磨料研抛垫的制备与评价、陶瓷及人工晶体的超精密研磨抛光加工机理及工艺、表面工程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了科技部院所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六大人才高峰基金、产学研联合创新资金前瞻性研究等各类基金项目20余项,主持各类企业合作项目近30项。2014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上一条:我院在学校2023年田径运动会上喜获佳绩
下一条:航空航天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