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官网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英文版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航空航天学院举办“空天讲坛”暨庆祝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20周年学术活动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2-04-28  浏览量:次    来源:校园网     作者:航空航天学院

为庆祝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20周年、推动航空航天领域学术交流、加强校际合作,航空航天学院酝酿筹备了“空天讲坛”之献礼校庆系列学术活动。4月26日,“空天讲坛”系列活动第一期顺利召开。此次活动,学院特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袁慎芳教授和天津大学何柏岩教授做客讲坛,为师生分别做了题为“复合材料结构的健康监测”和“星载网状反射面天线找形控性研究”的报告。此次报告采用线上形式进行,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李文辉(主持工作)主持,50余名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袁慎芳教授结合复材结构设计、特点及其无损检测的局限,提出了复合材料结构健康监测这种变革式的设计维护方式,介绍了轻量化结构一体化导波传感器网络等先进研究成果,以及飞行器中复材结构健康监测装备的研发。她主张基础研究应该为工程应用服务,鼓励青年学者通过工程需求触发更深入的基础研究工作。

何柏岩教授就星载网状反射面可展开天线的形态设计、形面调整、展开动力学、服役稳健、振动耦合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分析了反射面天线环形桁架和索网的弹性变形下的精确找形,以及建立索网结构展开动力学模型,进行性能评价分析;分析了天线结构温度非均匀分布,实现服役性能的可设计/可编辑-稳健设计。

两场报告紧扣航空航天领域的需求和应用,将基础科学问题与之有机结合,方向前沿、内容翔实,引发了师生们的热情参与、深入互动和热烈讨论。此次学术活动,丰富了大家在航空器健康检测及航天器网状天线方面的前沿知识,对于拓展知识面、提升科研水平及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学者介绍】

袁慎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能材料与结构研究所所长、结构监测与预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长期从事智能结构及健康监测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973专题、国家863、国防基础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国家重点型号工程项目及欧盟第7框架国际合作项目。先后获国家发明三等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等10余项奖励,获2017年度世界结构健康监测杰出年度人物奖。出版专著2部,译著1部。发表文章近300篇,其中20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0余项,获国家软件著作权近20项。

何柏岩,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构理论与装备设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专家,美国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及德国Saarland University / Fraunhofer IZFP访问学者。长期从事机械多体系统动力学与控制、机构与机器人动力学、结构设计与有限元技术、航天器机构与结构等方向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美国GM等纵向/企业合作项目2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2项。作为负责人,累计科研经费4000余万元。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


上一条:航空航天学院举办2022年度第一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下一条:“空天讲坛”邀请中国商飞北研中心徐吉峰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