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官网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英文版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空天讲坛”邀请北京理工大学马壮教授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江峰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15  浏览量:次    来源:本站     作者:航空航天学院

 

2021年12月9日,航空航天学院新一期的“空天讲坛”特邀北京理工大学马壮教授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江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高温高能防护涂层材料”和“高超声速复杂流动及气动布局设计技术”的报告。报告会采用线上形式进行,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郝雪玲主持。

马壮教授的报告以实现航空发动机燃烧室、高超音速飞行器前缘、高能激光的高温高能有效防护为切入点,基于不同的防护原理,介绍了适用于不同防护需求及使役环境的高温高能防护材料体系设计,并对防护材料成分、组织和性能的可控制备技术及应用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王江峰教授的报告从超/高超声速典型流动特征出发,介绍了超/高超声速流动下的典型流固热问题、混合化学反应/燃烧流、电磁流等复杂多场耦合流动的物理现象与数学模型,并对数值模拟技术进行简述,并结合当今高超声速飞行器发展动向,探讨了先进飞行器气动布局设计技术及验证技术。

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逻辑清晰、浅显易懂,针对航空航天领域“卡脖子”问题,向参会师生传达了勇于创新、敢于超越的精神。学院师生与两位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丰富了学院师生对于材料和数值模拟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应用的认识,对于学院教师凝练科研方向,精选研究内容,提升科研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人物介绍】

马壮,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科研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材料表面工程、高能量率防护涂层和陶瓷金属复合材料。主持军委科技委领域创新项目、装发预研、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等,针对装备对高能量率防护材料的需求,研制出满足不同服役环境的超高温热防护涂层、高能激光防护涂层材料和轻质陶瓷金属复合材料并成功应用,为装备研制进度和服役安全性、突防能力提供了关键材料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二等奖3项。申请发明专利80余件,已获授权50件,发表SCI检索论文120余篇。

王江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计算流体力学,主要从事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混合燃烧化学反应流、力-热-结构耦合、高超声速电磁干扰流动、超/高超声速气动加热、气动布局设计技术、飞机结冰及优化算法、并行计算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承担973、863、国防基础科研、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科技工程等项目多项,发表期刊论文40余篇。

 

上一条:“空天讲坛”邀请中国商飞北研中心徐吉峰教授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如何让课堂教学鲜活、充满魅力——我院举办课堂教学观摩活动